Blog的由來: 
摘自~




1-1 blog是什麼


1-1 blog是什麼


1-1-1 初步定義


新創的字總是逃不了定義這關。既然網路是blog發展的媒介,那麼先看看網路上對blog解釋,讓第一次接觸blog的讀者,心中先有一個譜。


blog 是由 weblog 縮寫而來產生的。Log 是指一般是指電腦在運作時,所產生的紀錄檔。而web-log,單純依照字面上來解釋,稱為「網路紀錄檔」,是不難理解的。本書裡將提到的blog, weblog, 和部落格(中文譯名,稍後解釋來由),都將是互通的。


Russ Lipton給的定義很簡單有力︰「一個weblog只不過是一個按照時間順序整理的網站。weblog所代表的並不是人類溝通交流方式上新發明的概念,最早的日記早在股希臘或其他文明就有了。」(註1)


身為Blogger.com創辦人之一的Meg Hourihan,在O'Reilly.com 的專欄上寫了一偏頗受好評的「What W're Doing When We Blog」。她說,在各式各樣的blog之間,不管你用的是哪種工具,blog的基本格式,使得blog經驗和單純的建構網頁不同。不管blogger是青少年還是專業人士,即使內容相差十萬八千里,大多數的blog都會時常更新,每篇內容或多或少帶有blog的基本元素,這在稍後會有解說。(註2)


根據wikipedia:「Blog通常是指一種可以由特殊網誌程式維護的個人網誌,網上日誌或手札(LiveJournal提供的服務是一種很好且常見的例子)。這些blog/網誌,儘量的讓沒有太多經驗的使用者能夠很容易的建立自己的blog,修改版面,和發布消息。利用blog,人們能夠抒發自己在日常生活裡的經驗,發發牢騷,寫寫詩,散文,甚至是邪門歪道的想法,通常也歡迎其他人參予分享。這樣的特性,似乎符合了Tim Berners-Lee (全球資訊網發明者) 最初將全球資訊網(World Wide Web)視為大眾協作媒體的想法部分延伸。」


這聽起來,blog不就像是你個人媒體中心一樣嗎? 當然,單單文字定義不能夠完全表達blog所涵蓋的範疇。那麼先了解一下blog是如何在網路上崛起和發展,這將會解釋blog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。


1-1-2 weblog的歷史


在科技發達以前,人類很早就懂得針對不同的用途和需求,使用紙筆和相關性質物品作為紀錄的工具。印刷術,電報,廣播,電視,電話,漸漸的成為大眾日常作為息傳達的媒介。當1990 Tim Berners-Lee在歐洲物理分子實驗室裡,建構第一個WWW (World Wide Web)主機,而超文本(hypertext)的概念,改變人們了以往紀錄和資訊交流模式的認知。1993年,第一代圖像式的網路瀏覽器mosaic誕生後,純文字的網頁,不再是瀏覽者唯一的選擇。Berners Lee在建構投入網路開發的同時,也利用建構了網頁,為網路發展做下紀錄。這些網頁的特色在於,它們時常更新,紀錄當時的日期,除了將重要的事情作扼要的敘述。


[圖 1.1.1 Berners-Lee 早先用記錄網路開發的過程 http://www.w3.org/History/19921103-hypertext/WWW/News/9201.html ]


weblog 名詞的由來,是源自Jorn Barger的Robotwisdom.com 網站。 1997年開始,Jorn Barger 會在自己網站的首頁,貼上大約20至30個他認為有趣的連結,並且在每個連結旁邊附上的簡單的介紹,讓點下連結的人,在還沒轉換陣地前,大概知道一下該站可能的內容。Barger每天更新,一次通常會有5~10個新連結。接著,Barger在首頁上一連串的連結底下,開始針對自己貼出連結所帶來的內容,以類似日記的方式,抒發個人想法。1997年12月,Barger將這樣形式的紀錄,稱之為weblog。許多拜訪過他網站的人,漸漸地接受這樣的形式的網頁,除了開始建立自己的weblog之外,也繼續的使用沿著weblog這個名詞。


1-1-3 早期的blog


在電腦尚未普及,網路蓬勃發展之前,會利用電腦和網路來作為書寫工具的人,大部份從事於電腦相關的工作領域。像是 UserLand Software 的創辦人 Dave Winer (http://davenet.userland.com/ ),早在1994年起就在網路上撰寫有關科技產業的文章。 而1997年4月,他另外成立Scripting News 網站 (http://scripting.com),開始開始發表與軟體產業有關的短文。但是與先前1994到1997年的文章不同的是,這次他短文發表的次數比較頻繁,文中的語氣比較貼近口語,並且在內容裡附上相關weblog連結。


[圖: 1.1.2 http://www.scripting.com/ ]


1998年開始,weblog的數目慢慢地開始成長,Peter Merholz (http://peterme.com) 半開玩笑的把weblog發音成「wee-blog」,這樣一來,weblog聽起來成了「we-blog」( 我們blog)。於是,blog 這個簡單好記又好念的縮詞,就這樣沿用下來。通常,寫blog的人,自稱是為blogger。而blog除了是名詞,也可作為動詞,用來表示進行blog的舉動,所以動詞變形,也能用像是blogs, blogging或是blogged這幾個字。


以網路作為媒介,blog本身記錄blog發展的過程,2000年9月7日,Rebecca Blood在她的blog上發表了一則「weblog的歷史與展望」( "weblogs: a history and perspective", http://www.rebeccablood.net/essays/weblog_history.html),至今仍被公認為最完整地紀錄blog發展過程的文章之一。


根據該文,在1998年身為Infososift編輯的Jesse James Garrent 在自己的 blog 上,開始收集了一連串的 blog 連結。而後,Garrent將這一長串的連結名單交給了Camworld.com 的 Cameron Barret。 Cameron Barret接棒後,除了書寫自己blog的同時,也繼續把新發現的blog連結,加入原有的名單,而其他的blogger也陸續跟進,把自己常閱讀的 blog 連結放在自己的blog上。1999年,Brigette Eaton 建立了Eaton Web Portal,作為一個收集blog連結的入口及分類目錄,Brigette認定blog的簡單標準,就是「that the site consist of dated entries」。這些早期的blogger,彼此在blog你來我往的討論blog的定義,雖然意見紛紜,但是似乎都無異議的認為,blog上一定得標明每篇內容的發表日期或時間。


[圖 1.1.3 camworld.com]


早期blog裡的內容,blogger書寫的範圍不外乎是本身生活和工作,之外也常對網路上的新興現象,有趣小道消息,網站甚至時事,發表自己的看法。


1-1-4 工具的出現


1998年起,隨著不斷湧現的網路商機,個人電腦和使用網路的行為日漸普及,各式各樣的網路服務如雨後春筍班冒出來。一開始Yahoo的 GeoCities的免費網頁服務,憑著簡易的步驟和易懂的界面,帶起了一股風潮,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動手建立自己的homepage。在這個同時,網路上並沒有簡易使用的blog工具。blogger每天在寫blog時,不外乎是將網頁手動修改而後上傳,或著運用自己寫的程式,企圖簡化修改和上傳的流程。


然而blog真正迅速的在網路上蔓延,是到自1999年7月,Pitas.com提供寫免費網路日記的服務開始。利用Pitas提供的空間,使用者不再需要重複上傳的動作。透過瀏覽器,只需要在編輯模式裡修改過內容,按下儲存鍵以後,Pitas的程序會自動替使用者產生網頁。如此簡單的步驟,吸引了大量的申請人數。短短不到一個月,Pyra lab 推出了名為Blogger的blog線上編輯器。Blogger將建立blog的過程簡化到極簡,甚至一個完全不熟悉電腦html語法,或著是FTP上傳的人,只要跟著步驟,不到幾分鐘就能擁有自己的blog。


[圖 1.1.4 blogger.com]


緊跟在後,稍早提到的Dave Winer所成立的Userland軟體公司,也推出付費的blog服務。消費者可以試用,滿意以後可以付費使用,將程式安裝於自己的電腦上, 從一開始的Manila、到今日的Radio Userland,提供置放blog的空間,一年的約要美金四十元左右,另外還有專門為企業內部blog的版本。當然還有其他不少提供免費和付費blog服務的網站,上述只是當中比較成功的例子之一二。


[圖 1.1.5 userland.com]


由於和建構網頁的所著重的需求不同,最初blog工具的基本目的,就是夠幫助 blogger 免去除了書寫以外不必要的瑣事。除了讓使用者內容專注於內容表達,也希望能夠及時更新和達到最快的效率。而如此方便的免費服務,獲得了網友廣大的迴響,不但從1999年夏天開始,blog的數目與日倍增,國外的主流媒體,像是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盛頓郵報》、《衛報》 、《WIRED雜誌》等,也紛紛對blog現象做報導。


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雖然是老掉牙的話,卻也是不爭的事實。除了上述網站所提供的免費blog服務,也有不少的城市設計師也開始撰寫Blog程式,將程式檔放在網路上與人分享。一開始最受歡迎的是Noah Grey 的 GreyMatter,不過在他宣佈不再改版後,後起的Movable Type以簡潔舒服的界面和完整的功能,成為最受歡迎的blog工具之一。在本書裡,我們將會陸續介紹不同平台,和用途的需求的blog工具。


註:
1) Russ Lipton, 「what is a weblog? 」(http://radio.weblogs.com/0107019/stories/2002/02/12/whatIsAWeblog.html)
2) Meg Hourihan, (June 13, 2002)「What We're Doing when We blogging」(http://www.oreillynet.com/pub/a/javascript/2002/06/13/megnut.html)
3) Wikipedia, 「Web log」(http://www.wikipedia.org/wiki/Web_log)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